Wednesday 25 May 2011

堂號,尋根之行。

還記得當徐老師建議我做這個題目的時候,他說:“知道什麽是堂號吧?我在課堂上講過了。” 我內心疑惑:“有嗎?” 應該是自己沒專心聽課了,然後也沒說不懂,就一臉疑惑地看著他,他也明白了,最後拿支筆在紙上寫下“堂號”兩個字。

我看著它,還是不懂什麽是堂號,竟然還問了一個讓老師哭笑不得的問題——堂號是不同的住家自己取的嗎?老師的反應好大:“沒有啦!堂號怎麼可以是自己取的呢?那就沒意思了。” 我當時真是無地自容,尷尬死了。

老師簡略地講解後,還介紹我相關網站,我覺得這題目即使無關畢業論文,它本身就是一個很值得關注的問題。但當老師問我,檳城五大姓氏是什麽,我說不出來;他又問我,邱公司的堂號是不是龍山堂,我也答不出來。可見,我不是一個真正的檳城人。這些年,我白活了。

往者不可諫,來者猶可追。自己不足的,還來得及彌補,只要有心,但是正在滅絕的文化,需要即刻把握時間讓它得以保存。趁著這個堂號的功課,希望我能更瞭解檳榔嶼華人的發展史和中國家族的發展,同時尋根以做個實實在在的檳城華人!

但願我的一字一跡,可以留住支離散碎的記憶;但願的我一照一攝,可以把現有的珍貴景象化作永恆;但願我的之一趟尋根之旅,能夠讓自己和其他同族的朋友更認識自己!堂號是什麽,不要再不知道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