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3 June 2011

看見關迺忠!

第一次知道宋飛這個名字,是在中學的時候。
當時,拉二胡的朋友時不時就提起她的名字,後來還流傳她的二胡教學光碟。
我因為好奇這位響噹噹的人到底時候,順便也想認識二胡獨奏曲,就借了這套教學系列。
原來,宋飛是女的,而且還很漂亮!
就這樣,我認識了宋飛,而聽見了她的演奏,從此愛上她二胡裡的細膩情感。

關迺忠,則是因為翻譜和抄譜才知道的。
那時候正籌備吉隆坡天後宮的全國賽,也是我第一次隨團參賽。
自選曲就是盧良輝先生的<春>和關乃忠先生的<豐年祭>。
抄著這份樂譜的時候,心想怎麼這人名字這麼難寫,又難看!
原來,問題出在簡化
比起关乃忠,關迺忠實在好太多了!XD

今晚,沒想到會親自看見兩位大師本人,還有笛子演奏家張維良

追夢京華,最初是應中國交響樂團之約為二胡與交響樂而寫的。

“這首曲子是寫我童年時對於老北京的感受。
我童年時代的北京給了我我永遠無法磨滅的印象。
綠樹、藍天、金瓦、紅牆。
那故宮的神秘、北海的清秀美麗、
琉璃廠的書香氣息、天橋的世俗風情都給了我永生難忘的記憶。
我多麼的希望在夢中再重溫這一切,
可惜我的夢卻永遠也夢不到它。
我是無夢可‘留’,我只好自己給自己用音樂編織一個夢吧!
這是一個我想得到的卻又得不到的夢,所以我才給它取了一個‘追夢’的名字。
不知如今的這一代人可否能瞭解我們這代人的這份對背景的情結呢?”


聽著關先生親自指揮的追夢京華,原來是這種感覺。
而且我覺得華樂協奏的,比交響樂更精彩。
幾年前買這張專輯,宋飛演關乃忠指揮,仿佛是專輯現身了!XD
兩位大師的親筆簽名於同一張專輯,叫我怎麼睡得著!

原本還很擔心演奏家們會否願意簽名合照,他們會不會趕時間等等等。
原來當局設了一個簽名環節,我拿著《二胡協奏曲》和《龍騰虎躍》,興奮得不得了!
站在關乃忠先生的面前,我很感激能夠擁有這一刻。
他看著自己很帥的指揮照,翻了翻封面,“哦!原來是這張。”
坐在他旁邊的京胡演奏家曹德維看了看另外一張專輯的照片,爲了句:“這是多久以前的呀?”
也忘了關老師怎麼回答了,總是那張《龍騰虎躍》已經是十年前錄製的唱片了。XD

走到宋飛小姐面前,我竟然緊張了。
因為來不及翻開她的簡介,而且她也很嚴肅。
她是不是累了?還是她對於簽名和合照已經麻木了?
她不笑,讓我更緊張了。
因此我不敢要求跟她合照。
關乃忠就不怕了,因為他很想一位慈祥的爺爺,那些樂迷就像他的滿堂子孫。XD




別小看關老先生的年紀,他指揮起來可是挺神氣的!
我很喜歡他的方式,飄逸自然,有點隨性但很灑脫!
最意外的,就是後來的安哥曲,竟然是<豐年祭>
他並沒有一開口就把曲名說出,而是先說了一段經驗。
原來,這首歌是他到台灣以前憑著印象寫的關於原住民的音樂,沒想到竟然紅起來了!
說著說著,“豐年祭”這三個字才透露出來,我聽見台下一陣切切細語。
大家都難按捺心中的驚喜了!
話不多說,他就手一揮,俐落地開始了,為今晚劃上完美的句點。


意外的安哥曲!
難得一聽關先生現場親自指揮的<豐年祭>,我把它錄下了!^^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